編輯導語:對于一個產品來說,一個優質的用戶體驗是非常重要的,特別是在于一些需要消費者進行消費的平臺中,一個好的用戶體驗可以大大地提升用戶轉化率;本文作者分享了關于產品中用戶體驗的幾個條件,我們一起來了解一下。

最近想給自己買個重疾險,經歷了去年魔幻的一年,感覺人還是要對自己好一點。

作為小白的我,接觸商業險是從支付寶的螞蟻保開始的,然后順著這個思路,對比了一下京東的京惠保的和微信的微保。

不得不說,沒對比就沒傷害,單就用戶體驗這方面,騰訊從來就沒有讓人失望過。

這不禁讓我想到,真正好的用戶體驗,是深入到產品的每個細節里的,是讓一切都那么順其自然,一氣呵成。總能在你最需要的時候,展現給你最合適的內容。

我覺得,用戶體驗能夠稱得上“好”字的,應該符合下面幾個條件:以用戶為中心、想用戶之所想、場景化思維、有溫度的交互。

接下來,我將以微保為例來具體說明。

01 以用戶為中心

這一點其實是最基礎的,想要打造好的用戶體驗,必須以用戶為中心,這個是基本前提。

任何一個產品,用戶才是真正使用它的人,所以我們在設計產品的時候,就需要真實的考慮用戶的感受。

與“以用戶為中心”相對的,可能就是“以功能為中心”、“以產品為中心”。這些從設計初衷和思路上,就決定了是完全不同的兩個方向。

沒有好與不好,只有是不是合適。在我們看來,雖然最終的目的都達到了,但用戶在途中的心情卻是千差萬別的。

以用戶為中心的產品設計,想用戶之所想,考慮用戶的使用場景。而以功能為中心的產品設計,考慮的內容,更多的是快速實現。

舉個例子,首次進入微保頁面,展示的內容如下:

作為一個保險小白,進入到這個頁面后,重點信息基本都展示出來了;看一眼就明白,如果沒有需求,可以直接退出,如果還想了解,可以往下滑,幾乎沒有多余的動作。

同樣的用戶場景,我們看看京惠保的頁面:

進來之后,幾乎什么有用的信息都看不到,上來直接就是冷冰冰的條款說明;感覺就像對用戶說“就是出了問題別找我,你找保險公司”;給用戶的第一印象就是在撇責任,會有種莫名的距離感。

總之,條條大路通羅馬,如果即能順心又能如意,豈不是最好的情況。

02 想用戶之所想

其實產品要做到這點真的很難,而現在能做到的產品也是少之又少;這需要進行大量的用戶調研和數據收集,否則都是空談。

一般情況下,我們設計頁面,都是將產品的相關信息進行羅列,反正有的沒的全部展示出來就可以了;雖然不太雅觀,但總沒有遺漏吧。

可有時候,恰恰就是這些基本的信息,該在什么時候展示、以什么方式展示,任何一點的調整,都會影響整體的體驗。

這就需要我們在進行產品設計的時候,真的要帶入場景進入角色,一秒鐘變小白的意義還是很大的。

我們需要考慮到用戶的真實身份、真實的目的、具體的需求,然后在此基礎上進行提煉和總結。

舉個例子來說,其實重疾險有一年期、20/30年、終身,這三種類型,但是一般人在剛開始接觸的時候是不知道的。

在螞蟻保、京惠保的產品中,要么就是沒有相關介紹,要么就是放在很深的客服問題里面,我自己還是通過百度來了解的。

而在微保中,當我在翻看詳情介紹的時候,自然而然的就將這個問題展現了出來,突然有一種“懂我”的快感。

你能懂用戶多一份,用戶自然而然靠近你多一點。

03 場景化思維

說實話,現在的產品,功能性的東西基本都高度重復化,你抄抄我,我抄抄你,反正就那么點東西,也不能玩出什么花樣來。

但是如果將這些功能進行提煉和組裝,通過場景化來展現,就會給人耳目一新的感覺。

所謂的場景化,其實就是更加的生活化、實用化、人性化,是伴隨著用戶在使用過程中自然而然的出現。

就以投保選擇具體內容來舉例,下面是螞蟻保的頁面:

說實話,我在選擇的時候是有點懵逼的,完全不知道怎么選擇,必須要一邊百度一邊選擇。

我們再來看看微保的投保頁面:

幫我們列出了青春版、大眾版、頂配版。同時每個版本的重點內容也介紹了,并且還附上了用戶畫像。

無論是不是合適,但給我的感覺就很容易接受,都是生活化的解釋,理解起來完全沒有壓力。

場景化,能提升產品的接受度和易用性。

04 有溫度的交互

做C端產品,不能給用戶以冷冰冰的距離感,而是要有溫度的帶入感。

用戶進入頁面,是必須一條道走到黑,還是提供多種選擇可能;對于相關的條款,是以框架式的口令來呈現,還是以溫馨提示的方式來提醒。

這看似兩種選擇,其實卻是產品從頂層架構上就決定了的。

作為用戶,我們的要求其實不高,只要提供的產品能滿足我們的需求,我們總會報以最大的寬容度。

比如微保下面的頁面:

因為重疾險有多種類型,為了可能進錯頁面的可能性,在右上角有個可以切換的按鈕。

再比如下面的頁面:

當我頁面向下滑動到投保的功能時,會給我這樣的提醒。

這些雖然都是很小的點,但是給人的感覺,就是這個產品是活的,是懂我的,是為我考慮的。

每一次產品的使用,都是一次靈魂的對話。

05 一些想說的話

都說騰訊是做產品的,但在過去的經驗里并沒有特別強烈的感覺,這次有機會以一個小白的身份來體會到騰訊產品的強大。

當今的互聯網,只要是個產品,都會大談特談用戶體驗,但真正能用心做下去的卻是少之又少。

真正的科技,是讓你感受不到科技的存在。

真正的用戶體驗,是讓你覺得一切都那么順其自然。

#專欄作家#

明天上線  微信公眾號:明天上線,人人都是產品經理專欄作家。做過運營,當過客服。擅長原型設計、邏輯梳理。目前專注于B端產品領域。

本文原創發布于人人都是產品經理,未經許可,禁止轉載

題圖來自 Unsplash,基于 CC0 協議

給作者打賞,鼓勵TA抓緊創作!

快速連結:品牌行銷點點讚

GOOD485885CE4EED


競品分析——得物 VS Nice、識貨女性快絕經時會有哪些表現孕婦胃酸飲食注意什麼頸椎病發作的主要誘因及防治知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68vcw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